长期吃肉会让人变笨? 吃素不一定就聪明

  • 长期吃肉降低智商,吃肉,吃素,智商和饮食,聪明
  • 早报

最近,有个“长期吃肉降低智商”的说法在网上到处流传。这个传言称,英国科学家在8170名参与实验对象身上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说常吃肉会导致智商下降。其实,这个说法并不是最近的研究结果,早在2008年,英国Southampton大学的科学家就对30岁后的成年人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在10岁时(人类智商基本成熟时)的智商和饮食情况。

其中有4.5%的人习惯进食蔬菜类食品,而有123名实验对象喜爱进食如鱼肉、鸡肉等肉类。对他们的智商测定后,研究人员发现,10岁时智商较高的人,如果有偏好肉类的饮食习惯,他们的智商在成年之后只提高了15%,而喜爱进食蔬菜的人,在10岁之后智商平均提高了38%。

其实,饮食与智力和思维能力相关,并不是什么新消息。

大脑的思维需要持续稳定的能量供应,这就需要稳定的血糖水平;大脑的神经细胞之间进行信号的传递,需要神经递质的帮助,而神经递质的制造需要相关的氨基酸,还需要多种B族维生素参与合成工作;大脑神经细胞的氧气供应需要良好的血液循环状况,血管不能有狭窄、硬化和堵塞;大脑细胞含有大量DHA等多不饱和脂肪酸,需要膳食中的omega-3脂肪酸供应,还需要多种抗氧化物质来保护它避免衰老等。以上种种与大脑活动相关的维护工作,都与人们的长期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饮食对思维能力的影响会越来越清晰地反映出来。

让我们回到这个研究新闻,看看它所说的吃菜胜于吃肉的说法是否可信。

首先,这项研究是在英国做的,它的结果是可以预见的。因为英国这个国家的蔬菜水果摄入量非常低,儿童当中一多半都无法吃到营养学家所推荐的蔬果数量。“鱼和薯条”的英国膳食经典模式中,严重缺乏蔬果,却大量吃炸薯条,大量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使膳食营养产生不平衡,这无论对健康长寿还是智力发育都是极为不利的。

除了这项研究,社会上还曾报道过很多素食者智商较高之类的消息。有人质疑,这些说法很可能有样本偏差。因为在欧美国家当中,大部分素食者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比较高。也就是说,至少在西方国家,那些选择吃素的人,相比于那些每天贪吃红肉和垃圾食品的人而言,本来就是智力比较高的群体。

其次,在这项科学新闻报道中,并未提到吃肉一定有害,也没有对8170人逐个进行比较。“其中有4.5%的人习惯进食蔬菜类食品,而有123名实验对象喜爱进食如鱼肉、鸡肉等的肉类”,这个表述并未肯定进食蔬菜的人完全不吃鱼肉蛋奶,按比例计算,这些人只有368人,估计是吃蔬菜数量最多而吃肉最少的一部分人。而在8170人当中,经常进食肉类的一定不止123名。估计这123人是最爱吃肉而几乎不吃菜的。

我觉得特别需要解读的是以下几点

1 吃肉太多有害智力,不等于少量吃也会降低智商。目前我国营养学会只推荐每天吃50至75克的肉(生重),按红烧牛肉来算也就3至5块(枣大的块)。这个量没有发现会有什么害处。它的营养意义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特别对于育龄女性和儿童比较重要。

2很多人以为素食的好处在于完全不吃鱼肉蛋奶,这个概念是错误的。素食的好处,不在于“远离鱼肉蛋奶”,而在于大量蔬菜、水果、杂粮、豆类、坚果等天然植物性食物的合理配合。别忘记油条薯片炸薯条炸麻花都是素食,饼干甜点和各种甜饮料也可以是素食。而这些东西并不会促进智力提高。而实际上,适当吃鱼,适当吃蛋类,对于脑力是有益的。

3 少吃肉,甚至吃素食,必须保证营养充足。营养不良的素食,未必会提高智力水平。营养不良的素食不仅不会让人聪明,还会因为造成贫血、蛋白质缺乏、维生素B12缺乏而影响儿童的智力,发展中国家这方面的研究报告也非常多。西方的素食者和印度的素食者大部分是蛋奶素,有蛋类和奶类的营养支持,因此出现营养缺乏的情况很少。国内相关营养品和强化食品的供应不足,在决定纯素时最好能咨询营养专业人士,获得膳食指导,避免出现营养不良情况。

4 多吃蔬菜,特别是多吃绿叶蔬菜,可能比完全吃素更重要。

我国营养学界推荐国民吃少量的肉和鱼,同时要吃大量的蔬菜。每天一两肉,和每天一斤菜,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矛盾。蔬菜对良好的智力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也能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每天一斤蔬菜,包括半斤绿叶菜,对健康至关重要。所以,无论是否吃素,关键是控制肉食的量,同时还要把蔬菜吃够数。

总之,鉴于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足够的铁、锌、钙和蛋白质等营养素供应,不提倡儿童吃纯素。不吃肉是可以的,但至少需要蛋奶,最好还能有鱼类。我希望不会有人因为这个报道而误解为吃素就一定聪明,然后决定给自己未成年的孩子吃纯素。

本文链接:http://cn.chemcd.com/news/2419.html

本文为CHEMCD编译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原文链接。

Categories

related_news

“清朗网络空间 共筑禁毒防线”倡议书

当前,不法分子利用化工平台寻购非列管可制毒化学品从事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突出,已严重破坏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形象。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在禁毒工作中肩负关键作用和使命。积极参与禁毒工作是行业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为遏制化工行业涉毒问题发展蔓延,有力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我们特向全国化工行业及全体从业人员发出如下倡议

美国、墨西哥、欧盟等重点国家管制品种目录

美国管制易制毒化学品品种(2024年11月25日),本表依据版本为美国司法部缉毒署2025年10月15日公布版本,墨西哥管制易制毒化学品品种,欧盟管制易制毒化学品品种(2025年11月25日),1-BOC-4-AP(4-(苯氨基)哌啶-1-甲酸叔丁酯)及其盐类(2022年11月9日前,1-BOC-4-AP 作为4-AP的氨基甲酸酯,自2020年5月15日起列为List I化学品)

滨江公安拒绝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环境倡议书

“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诚信”倡议书,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已成为我们获取信息、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然而,网络谣言、虚假信息等不良现象也随之滋生,严重破坏了网络环境的清朗,损害了社会诚信体系。为营造健康、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滨江网警办发出如下倡议

敬请关注!浙江“之江海安”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浙江警察学院海外公共安全之江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之江海安”正式上线运行,聚焦企业出海风险防控最前线,分层分类发布推送企业出海所需资讯,“点对面”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点对点”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打造企业出海风险防控智库产品线上枢纽。

美国批准精准治疗药物,通过靶向基因变异“击退”白血病

近日,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一种靶向治疗新药,用于治疗有FLT3基因变异的成人复发性或难治性急性髓细胞白血病。“FDA官方网站显示,该药物名为Xospata,有效成分为gilteritinib。”12月2日,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医师董文川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天演药业抗肿瘤激动性抗体新药获美国FDA批准临床试验

致力于成为“全球尖端原创抗体一流品牌”的生物药企天演药业近日宣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同意其一款新药开展药物临床实验,该代号为ADG106的激动性抗体药物被获准用于治疗晚期实体肿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

Nature:大规模癌症调查重要发现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医学科学家们发现,在我们基因组中一些重要的区域DNA修复受损,进一步揭示了人体修复DNA损伤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