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在《Journal of Clinical Pathology》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美国一种本土野莓,可以增强胰腺癌常用化疗药物的有效性。
本研究是由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医院和南安普敦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完成,表明在化疗周期中添加保健营养品,可以提高常规药物的疗效,特别是难以治疗的癌症,如胰腺癌。
该研究小组检测了野樱莓(黑果腺肋花楸,Aronia melanocarpa)提取物杀死癌细胞的有效性,可能是通过细胞凋亡(程序性细胞死亡),因为早期细胞凋亡的标志出现在治疗细胞中。
野樱莓是生长在北美东部湿地和沼泽地区的一种野生浆果。其浆果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剂,包括各种多酚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被认为可清除正常细胞活动的有害副产品。
研究人员之所以选择研究提取物对胰腺癌的影响,是因为胰腺癌的长期预后较差: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小于5%。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采用著名的胰腺癌细胞株(AsPC-1),评估了单独使用化疗药物吉西他滨、单独使用不同程度的商购野樱莓提取物、以及吉西他滨结合野樱莓提取物进行治疗时,对于细胞株的影响如何。
分析表明,用1 ug/ml的野樱莓提取物对胰腺癌细胞进行48小时治疗后,可诱导细胞死亡。
研究人员检测了野樱莓提取物对正常血管内皮细胞的毒性,发现直到最高水平(50 ug/ml)都没有产生什么影响,表明细胞死亡作用的发生,是通过防止新血管形成方式(抗血管生成――对癌细胞生长很重要的一个过程)以外的方式。
南安普敦大学的Bashir Lwaleed评论说:“这些结果非常令人兴奋。该当提取物与吉西他滨联合使用时,低剂量的提取物可大大增强吉西他滨药物的有效性。此外,我们发现,低剂量的常规药物是必需的,表明要么化合物一起协同作用,要么该提取物产生一种‘超相加’效应。未来这可能改变我们对难以治疗癌症的处理方式。”
该研究小组认为,现在还需要更多的临床试验,来探讨天然存在于植物中的微量元素的潜能,例如野樱莓中存在的化合物。
Lwaleed补充说,类似的实验研究表明,野樱莓提取物似乎可诱导细胞死亡,抑制脑肿瘤的侵袭性,也有其他一些研究强调了绿茶、大豆、桑椹、葡萄、花生和姜黄中的独特多酚所具有的潜在治疗作用。
国王学院医院的Harcharan Rooprai博士评论说:“这些有前景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表明这些多酚不仅对于脑肿瘤,而且对于胰腺癌,也具有巨大的治疗潜力。”
English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4002号